自治区信访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新疆信访局 来源: 时间: 2020-04-03 14:04

(会议现场)

3月30日,自治区信访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实全国信访局长会议部署,全面总结2019年信访工作,分析当前信访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哈德尔别克•哈木扎讲话)

自治区副主席哈德尔别克•哈木扎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波作工作报告。会议传达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莱提•扎克尔和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君正对信访工作的批示。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哈密市、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自治区国资委分管领导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王新波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9年,全区信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信访改革和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成效显著,新时代新疆特色“枫桥经验”创新发展,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要时期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全区信访形势平稳向好。同时,各级信访部门全力以赴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2020年,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突出矛盾的社会治理效能,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实现总目标提供有力支持。


(会议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聚焦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预防和化解信访问题,不断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加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力度,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构建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及时有效解决涉疫信访问题,努力把涉疫矛盾对社会稳定的影响降到最低,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大局。

(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毫不放松地抓好全区信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做好“访惠聚”驻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要聚焦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不断开创新时代新疆信访工作新局面。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有关单位分管领导,自治区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地(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