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新疆信访局 来源: 新疆日报 时间: 2020-09-07 12:09

5日下午,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信访工作的安排部署,总结今年以来全区信访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君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信访工作。要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信访问题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解决群众诉求,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会议指出,要全面排查、心中有数,各地、各部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注重加强对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的排查,全面深入排查本地、本系统、本单位信访矛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遗漏,实现台账式登记、清单式管理、销号式解决;要措施到位、化解到位,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问题,确保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千方百计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和初始阶段。

会议要求,要聚焦聚力总目标,在与时俱进中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信访为民”的理念,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聚焦重点持续发力,推动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着力破解信访工作难题。要坚持把来信来访与网上信访相结合,进一步畅通拓宽信访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力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提升信访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作为重大任务来抓,在坚持奖励惩戒并举、严管厚爱并重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