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召开第111次常务会议

发布:新疆信访局 来源: 天山网 时间: 2021-01-27 10:01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1月25日,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召开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研究吐鲁番火焰山—葡萄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人工影响天气、葡萄酒产业发展等工作。

会议指出,吐鲁番火焰山—葡萄沟风景名胜区自然景观独特,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和科研价值。要编制好吐鲁番火焰山—葡萄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坚持“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风景名胜区工作方针,做好景区保护培育,充分挖掘风景名胜区内各类风景资源的潜力,确保风景资源真实性和完整性不被破坏,打造地域特色鲜明、功能完善、设施先进、服务一流的集地学科普、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

会议指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在服务农业生产、支持防灾减灾救灾、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重大活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要准确把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基础性、公益性定位,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全面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和管理水平,更好服务于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防灾减灾救灾、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人民群众安全福祉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强调,发展葡萄酒产业,打造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对于充分发挥新疆比较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要按照“区域品牌带动、龙头企业支撑、特色酒庄协同”的发展思路,以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和集群化发展为方向,以原料基地化标准化建设和壮大龙头企业为重点,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核心,大力开拓国内消费市场,不断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产业惠民水平,把葡萄酒产业打造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使新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优质、高端葡萄酒的核心产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