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紧盯网上信访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新疆信访局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时间: 2023-01-04 11:01

                    喀什地区信访局信访工作人员在了解群众诉求。李培培 摄  

“请你相信我,拖欠工资的事情我们一定帮你解决好!”近日,喀什地区信访局喀什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副主任图尔贡·伊提通过信访信息系统了解到李建红被拖欠工资款一事,随即与李建红取得联系。45分钟的通话时间里,图尔贡耐心倾听李建红诉说,时不时插话安慰。了解事情经过后,图尔贡第一时间联系李建红反映问题涉及的企业,经与企业老板耐心沟通,企业方面同意付清李建红工资。“没想到网上发个诉求能解决问题,而且这么快就有了结果,拿上钱就能安心回家了。”李建红说。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今年以来,喀什地区信访系统网上信访工作人员“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实现由“办案”向“服务”、“被动”向“主动”转变,由“解民忧”向“纳民智”拓展。坚持把及时高效解决群众信访诉求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快流转、快办理、快回复”原则即收即办、直转快办、跟踪督办,最大限度简化办理程序,尽最大努力为群众纾困解难。同时,喀什地区有效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积极主动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互联网+督查”等平台建立统筹联动办理机制,加大盯办、跟办、督办力度,全面推行初信初访“日清日结”工作机制。目前,已形成网上流转、网下办理、网上回复的网上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实现“网上一键直达、部门接单办理”,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评价,增强了网上信访工作办理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截至2022年11月底,喀什地区信访局先后协调化解群众网上诉求3750件次,办结率达96.45%,喀什地区网上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和群众满意率分别达100%、99.54%和97.79%。“我们将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就医服务、交通出行、物资保障、农业生产等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图尔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