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王新波强调:健全完善群众信访渠道 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 王新波强调:健全完善群众信访渠道 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 6月8日至12日,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王新波在喀什地区、克州和阿克苏地区调研信访工作时强调,要健全完善群众信访渠道,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在喀什地区调研

    王新波先后深入喀什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疏勒县、疏附县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以及疏勒县英尔力克乡信访接待中心进行调研,实地了解网上信访、联合接访、诉访分离等机制运行情况。

    在克州调研

    王新波先后深入克州群众信访投诉受理服务中心、阿图什市联合接访大厅调研信访工作。

    在阿克苏地区调研

    王新波先后深入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温宿县、沙雅县、库车县进行调研,实地查看了网上信访、联合接访、视频信访系统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

    分别在喀什、克州和阿克苏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分别与喀什、克州、阿克苏地区的地州、县市、乡镇三级有关领导、部门负责同志和信访干部进行座谈。在座谈期间,王新波强调,信访是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进一步拓宽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不断完善信访问题解决机制,更好地推动化解矛盾纠纷和解决信访问题。

    调研网上信访及视频信访系统建设

    王新波强调,要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主线,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加快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强化首办首接责任,第一时间、第一地点、第一环节有效回应和解决群众信访诉求。要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部分群众汉语水平较低的实际,通过在村组、社区实行“网上信访代办”等方式,让群众诉求及时就地表达。要进一步规范联合接访工作,加快视频信访系统建设,通过联合接访、视频接访等途径,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看望“访惠聚”工作队

    调研期间,王新波深入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克孜勒镇喀拉萨村看望自治区信访局“访惠聚”驻村干部,并召开村“两委”班子、“四老”人员座谈会。要求大家聚焦总目标、服务总目标、践行总目标,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维护稳定没有局外地区、没有局外单位、没有局外人的思想,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组合拳”,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细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有人落实,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自治区信访局驻村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全面落实各项规定,并发挥自身优势,在深入走访群众中认真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理顺群众情绪,夯实维护社会稳定的群众基础。

    畅通的信访渠道

    调研期间,王新波分别与喀什地委书记李宁平、克州党委书记刘会军、阿克苏地委书记窦万贵就做好信访工作进行了交流。王新波对喀什地区、克州和阿克苏地区的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继续加大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加强源头预防、问题解决、机制创新等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群众信访渠道,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喀什地委副书记丁有明,克州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克白尔·阿不都卡的尔,阿克苏地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政法委副书记穆塔里甫·肉孜分别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