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交流推进会

发布:新疆信访局 来源: 自治区信访局 时间: 2022-07-15 19:07

5月13日,自治区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交流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信访工作条例>的通知》精神,按照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国家信访局的统一部署,对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

会议现场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特别是学好用好条例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信访制度、推进信访工作、分析信访形势、解决信访问题,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信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条例的重大意义和鲜明时代特点,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主动性。条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制定出台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客观需要;条例固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制度改革成果,健全了党领导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完善了信访工作监督体系,对新时代信访工作作出了系统安排和全面规范。各地各部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制定出台条例的重大意义,要准确理解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把条例明确的各项任务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推动新时代新疆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抓好条例贯彻执行作为履行信访工作领导责任的首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具体措施,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督促指导,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各级信访联席办、信访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及时解决贯彻执行中的突出问题。

要把条例列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做好示范引领。要有计划地组织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干部和信访干部进行专题学习,要把学习条例列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作为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培训的重点内容。要把宣传条例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好集中宣传月活动,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自觉维护社会秩序。

会议现场

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信访工作条例〉的通知》并对《信访工作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伊犁州、阿克苏地区,自治区人社厅负责同志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了交流发言。


解读《信访工作条例》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自治区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自治区信访局处室负责同志和地(州、市)、县(市、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信访部门干部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