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坚同志一行在阿勒泰地区督导调研信访工作

发布:新疆信访局 来源: 自治区信访局 时间: 2022-07-14 19:07

7月5日-7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坚同志一行在阿勒泰地区督导调研信访工作。调研组先后深入福海县、青河县、富蕴县的部分乡镇、信访部门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详细了解了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疑难信访案件、“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等情况。

在福海县,调研组观摩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并对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亲切会见了受国家和自治区表彰的优秀信访工作者和优秀接谈员,号召大家以先进为榜样,鼓励基层信访工作人员以信访工作为荣,从基层抓起,不断打造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在青河县,调研组详细了解了社会矛盾疏导服务中心运行情况和信访工作开展情况,并亲切与来访群众交谈,对群众从何种途径知道信访接访场所、是否了解接待场所的作用以及工作人员的态度和信访事项办理进度等情况进行了现场交流。在调研座谈会上,吴坚同志听取了自治区领导所包案件化解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在富蕴县,调研组实地考察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听取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1336”工作机制等情况汇报,同信访工作人员进行交谈并要求,要建好、用好矛调中心,着力搭建实体化工作平台,充分整合行政、司法、信访、劳动监察以及社会资源,不断完善和巩固一体化运行、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纠纷的工作格局。

吴坚同志对阿勒泰地区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地委、行署高度重视信访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结合实际情况创造了许多工作亮点,信访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好、精神状态好,为高质量完成信访工作任务打牢了基础保障。

他强调,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职能,要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要集中力量千方百计化解久拖不决信访积案,同时要进一步压实首接首办责任,不断加强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以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工作为主线,履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使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