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诉求——记全区信访系统先进个人马培勋

发布:新疆信访局 来源: 新疆日报 时间: 2022-07-04 19:07

“现在手头上还有一些信访积案没有化解,涉及群众的工资、住房等问题,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心里特别着急。”

马培勋接待来访群众。图片由本人提供

7月1日,刚刚获评全区信访系统先进个人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信访局副局长马培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这些信访积案时间跨度长、涉及人数多、产生矛盾的原因较为复杂,但我们要尽最大努力解决。目前伊犁州正在通过州、县、乡、村四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推动、律师团队介入释法析理等方式,依法依规寻找突破口,尽快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2017年进入信访系统工作以来,马培勋深深感受到,做好信访工作,就是要把最大的耐心留给群众,耐心倾听诉求,耐心解释政策,耐心安抚情绪。他说:“群众没有遇上特别难的事是不会来找我们的,作为一名信访工作者,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群众,把群众的事当家事,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马培勋接待来访群众。图片由本人提供

2019年3月的一天,信访人马天永怒气冲冲来到伊犁州信访局。“来来来先坐下,喝杯茶,不要着急,有话慢慢说。”马培勋看到情绪激动的马天永,连忙倒了一杯茶,让他先舒缓情绪。

通过交谈,得知马天永家住巩留县阿尕尔森乡,于2014年8月承包了尼勒克县萨里克特水电站的室内装修工程,工程造价25万余元,当年完工后,他却只拿到9万多元的材料款,拖欠的近16万元,是16名务工人员的劳务费。由于该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层层转包,工程量决算出现分歧,导致务工人员讨薪困难。5年间,马天永多次找到有关单位寻求解决,无奈之下来到伊犁州信访局。

经多方核查了解清楚情况后,此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案件,马培勋反复与伊犁州劳动监察大队、尼勒克县信访局进行沟通协调,推动加快解决。一个月后,马天永等人拿到了拖欠的全部劳务费。他们将印有“情系百姓 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送到了马培勋手里,一个劲儿说着感谢……

2019年春天,伊墩高速公路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段K33+551通道右侧的农田灌溉防渗渠垮塌,影响该乡上萨地克于孜村120户2000亩农田灌溉与村民出行,当地将此事反映到伊犁州信访局。正值春灌时期,马培勋心急如焚,立即去实地了解情况,并与伊犁公路管理局对接现场督办,最终及时解决了问题,保证了春灌。

这几年,在伊犁州信访局党组的领导下,马培勋多次深入矛盾纠纷较多的基层单位实地调研,跑遍了11个县市100多个乡镇村队,率先在伊宁市汉宾乡巴什库勒村、伊宁县巴依托海镇上萨地克于孜村完成了伊犁州践行新疆特色“枫桥经验”的试点工作,拓宽了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的渠道,建立伊宁县“枫桥驿站”、新源县“老何工作室”等一批品牌工作室,推动了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

同时,大力推行网上信访和智慧信访工作,推动开通伊犁州网上信访大厅,引导群众通过网络反映诉求,网上信访占比从2017年的30%左右提升到2022年的95%,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连续三年均达到99%以上。

干工作不能怕困难、怕矛盾。从个人历史信访积案到牵涉面广的涉众型信访案件,马培勋总是及时受理、实地督办、亲自回访,就这样,他的电话号码也成了广大群众反映问题的信访热线。

“事情没解决时,群众难免有怨气,有的甚至半夜打电话过来催办,能说半小时以上。问题解决了,也会送来锦旗、发微信表示感谢。这时候,总感觉心里暖暖的。”马培勋说,信访工作就是服务群众的工作,只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就能化冲突为和解、化误解为信任。

短短五年,马培勋共接待群众来访600余批近3000人次,走访群众近1000户次,直接办理重大疑难信访案件200余件,不少信访积案在他手中得到化解。